close

事情到今天 已經延遲了一週
不是日子過得一點都不認真
而是總覺得 緊湊緊湊 還要好好補眠
所以 幾乎每天上來看看自己丟文字的地方
不過從來沒有認真的要來更新
就連舊的 也都還四散各處
沒辦法 忙是真的 懶也是真的

上個星期拉著老弟到福智教育園區去作義工體驗
對於這些個義工事務 雖然不到非常熱衷
但是一回一回地去
心裡面感受到的踏實 是沒辦法完整描述的
所以 去囉去囉

平常賴床已經成了定律
這回早上五點五十分要到松山集合
四點廿分早早起來 賴都不敢賴
起來刷洗.簡易早課.用過早點 趕著出門
老弟摩托車才騎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 便急著找加油站......的洗手間
也許是興奮 也許是緊張 更有可能是開學這陣子以來累積的疲乏
總之 在緊要關頭 我竟然鬧起肚子來
這影響了一路到古坑 都關照自己的腸胃

團體的行事有一定的模式
每一回的活動 小至團體聚會 大到法會等等
都按照:前行.正行.結行
讓每個參加的成員 從準備好自己的心理狀態.專注參與.到反省回向
因為自己受用很大
現在在教室裡頭 也盡量可以照這樣去做

佛家管我們這樣出動勞務為"出坡"
這回戴起來斗笠.拿起來鐮刀 下田除草去
早上因為路途較遠 其實做不了多少就用餐去也
滿滿一碗公的有機蔬果 還沒真的大肆勞動 肚皮就已經飽足

下午啊 哈哈哈 大大地體驗哪
遠離台北的寒冷
雲林這邊攝氏25度的氣溫不是蓋的
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剝去 剩下早先準備好的短袖T恤
鐮刀.鏟子.鋤頭全用上了
田埂上不管是矮牽牛或是蒲公英 還有田園春色的不知名小花
因為長錯了地方 怕因為藤蔓牽扯破壞了作物生長
全都給除了去

一片在茭白筍田邊的旺盛草堆
那滿眼的濃綠 會讓人感慨怎麼生命力如此強盛
鐮刀除不盡 鏟子不斷根
揮舞著鐮刀一鏟一鏟挖去 等見到連綿如薑一樣細緻白嫩的根
原本應該也是大批人力堆好的田埂
早已傾頹
前個晚上才上過 破壞現行.對治現行
見到地底下泥土力綿延的生命網
不管是老鼠洞.蚯蚓.青蛙.或者是綿延的草根
我笑了
總是揮不去的無盡煩惱
恐怕糾結在腦海心田裡頭 繁亂更甚於地底眼見的這一片

做一會兒 歇一會兒
身上舊有的傷 還有心裡面一直想偷懶的念頭 在催我不時找機會喘口氣
頭髮摸不得 剛剪短的髮絲裡頭一摸該全是沙
低頭 一雙豆豆鞋從深咖啡成了偏黃的顏色
深藍的牛仔褲 也染成了漸層
迎面而來的不是驕陽 是漸漸日暮的暖意 還有無盡的清風
遠望過去華山上的蒼翠 屹立在那裡
田埂上一群人 談著.做著.飲著

我知道 那天雖未入眠 我曉得那夜必當睡得安心
因我深知 這一天 我過得清淨而踏實

踩著田埂的土 上車前輕輕拍一拍
長久駐紮在那裡的師兄姐
人人一副黝黑的膚色 還有憨直而古樸的神色
就像這片被精心呵護 漸漸恢復生機的大地
人養地.地養人
我看到 希望 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