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 跑了兩回輔導室
跟資源班的老師談班上兩個孩子的問題

公假一天 去參加學習障礙學童輔導策略的工作坊
隔天一早才進教室 又發現 學生出了問題

忙著解決這些早已經不會讓我動怒的事情 見怪不怪
問題不在情緒上 沒有時間理會情緒 而必須抽絲剝繭了解問題

和不同的同事對談 慢慢在對話的思考中發現一項事實
我的那些出狀況的孩子們 和她們的父母 同樣的 都有病
都有著一種 "被關愛缺乏症"

她們 沒有安全感 無法自行解決問題 甚至 沒有愛人的能力
在她們的心裡面 錯的 永遠是別人
當她們感到自己遭受的待遇不盡完美 那麼 一定是別人虧待了她們
她們哭喊著 看看我 我很寂寞 我---需要被注意 需要 被愛
哭喊 有時弄得天崩地裂 有時 只是一再重複的行為 無聲 但震撼的

校園裡面 細數 越來越多的個案
而這些屬於情緒上的問題 不定時的爆發 引起鑑定困難
無法鑑定 就不能確立安置的方法 這些發病的孩子 就得不到有效的引導

在學校裡面況且這樣 何況是家庭
想到這裡 不免漸漸無力起來
家庭 是一個隱私的疆域 是一個身為教師者 想幫卻又諸多顧忌的禁地

愛人 似乎應該是與生俱來的一種能力
我們喜歡被溫暖的包圍住 有時候 也需要被人家需要 所以 愛人
而我們碰上的這一群人 卻喪失了這樣的能力
不能愛人的人 把刺安在身上
需要被愛 卻又讓身上的刺把別人刺得不再前進
而只好縮回自己的小角落裡 繼續控訴別人的不平等待遇 繼續自憫自憐
而她們全都忘記了
最能愛自己的 其實 就是自己

有一天 這些缺乏關懷症候群的孩子 可能再產生下一代
因為不懂得愛人 所以 又以疏忽的態度 和缺乏關愛的樣子教育下一代
於是乎 有一天
"愛" 會成為一個 始終只存在於字典上的一個 虛幻的字眼

當你問 "你愛我嗎?" 之前
也許 應該先問 "你愛不愛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