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變了 真的
很久以前
我那唯一的實習生的姊姊
在學期末我跟他的談話間
總是不斷的告訴我
我變了 變冷漠了
當時我不覺得
我認為是因為我有太多面向
所以讓他看不清楚
他只挑自己想要看到的那一面
或者
他有他的忙碌
所以
他看不到我的立場
而我
總是用一種瑪利亞情節
挑著沒有人想挑的一些擔子
情緒的 雜務的

而現在
我知道我自己
真的變了
變得......
說是冷淡
不如說
或者是灰心了
或者試看淡了
很多過去會激動的事情
從暴跳 到發火 到悶氣 到煩
現在只覺得 喔!
有時候 連那麼個「喔」
都懶得去「喔」它一下
換句話說
也可以叫做「修養」

這次回學校復職的時間點弄得很不圓滿
也因此擠掉了代我職缺的一個大男孩
很好的一個孩子
也不清楚學校原本學期末用特簽的方式
留下這一批很好的代課
在我復職那幾天 重新招考一批
而現在
特簽的一個離開了
而我也沒有回去原班
而這個話題
已經讓我悶了幾天
沒想到還有後續可以炒

有老老師十分心疼大男孩
因此對我產生許多的不諒解
也有老老師十分不捨對方對我如此的批判
今天特地在研習下課之後告知我
要我最好去跟對方解釋

怎麼說呢
瞧那標題
那是我最真確的感覺

廣論讀到精進度了
忍辱的部份已經上完一陣子
沒有一個我做得好的
不管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但是這次的事情
這忍辱
我是有了一點心得

其一 這世上任誰都會被批評的
廣論上頭舉的例子 連國王都被批評
這種古代要殺頭的大事情都有人做了
更何況是我?
更何況 我心裡對這大男孩著著實實的有著愧疚
而那個時間點 我自己果真也是選得不漂亮
被罵一罵 我心裡面反而舒坦一點
也覺得好過些

其二 被罵一罵 我還是領到了這個月的薪水
下個月還有得領 下下個月也有......
並不會因為被罵一罵
我這回去重作馮婦的最新目標就有所改變
不會的
那麼罵一罵 又何妨
如果對方舒坦 也真為大南孩伸張正義
那就罵吧

其三 對方靳傷自己資深教師的形象
在公眾場合破口批損
罵得對 多罵點
罵得不對 於我 那是消業障
我還需要人家多幫我消一點!

其四 過去 這忍氣吞聲一事
我一向做得不佳
對於別人一來
即使不一往
也得心裡不舒坦好幾天
現在可不
這不惹惱的時間越來越短
看來
別人對我的幫助大得很

南台灣大嬸說得好
其實這款事情
走到哪兒都是一樣的
只不過
我私心裡頭對於自己的同行有意見
我們這圈子裡面
大家活在小圈圈裡頭
怎麼看 都是彼此的小鼻子小眼睛

提一提我很愛的小小寓言故事
有人過世之後 天使帶他探訪另一個世界
讓他好好參考參考
發現地獄跟天堂
配備環境相差不多
差別在於
同樣的大鍋子
同樣每人都是一雙長的不得了的筷子
地獄裡面的人互相爭奪、將筷子當成武器攻擊
天堂裡面的人彼此互助、拿筷子夾食物餵彼此

想活在哪兒呢?
該怎麼做呢?
解釋
不用了
傳話
也不用了

會說話的兩頭瞞 為求整體和樂
不會說話的兩頭搬 口舌爭利 哪裡有得寧日?

分析下來整件事情對我有好無壞
還賺得到blog以文會友又一篇
不是沒有過自暴自棄的想法
覺得做得苦哈哈 又落得批評多多
但是 該做的還是要做的
我有願望 我想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