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到這裡 我想說得是一種寬廣的感情
昨天臨時想到咖啡館去來上一杯虹吸式的咖啡
那間曾經遇上許多同事的店
昨天又碰上了

聊了許多 聊了很久
一樣腸子很直的同事 提點了很多我可以改進的地方
不過 情緒上雖然沒有太大的起伏
還是受到了影響
最嚴重的兩件
1.說是如果單看我的教學設計 可以打九十五分
如果連同我在跟行政跟學年互動的歷程 剩下八十五
原因是我抱怨太多

2.因為個性太直 太過堅持
說話要記得幫自己幫別人留餘地
可以不要傷到人
人是互相的 要多注意跟別人的互動

這是對我十分鐘肯而實用的建議
不過
聽在耳朵裡頭
還是會覺得有傷
這樣片面的回饋
雖然可以提醒我如何對周圍的事務有更深細的警醒
但是 以然是不太跟不熟的銅事說事情的狀況下
還得到這樣的評論
有種不曉得到底誰才是朋友的感觸良多

心裡頭悶著
確定沒有生氣 也不會感慨到想哭泣
想找我的同事死黨說說話 一時找不到
先跟老弟吐吐氣
講著過去事情發生的經過
講到幫忙把整體規劃跟執行的概略寫出來
但是執行者卻把大小事情都拿來這裡頭問
事情發包出去 沒有時程表的要求
也沒有跟各個負責的同仁去處理
末了 在我離開學校的時間裡頭
打算將這一份從理念到計畫到省思都出自我手
我的同事死黨補齊教案
另一個學妹同事處理小書設計跟學習單的計畫
撇下我的名字 去投稿行動研究
事情到達一面倒到少數幾個人幾近要處理全部的事情時
我已經不想講任何話了 已經沒有評論了

看來 以後......
有許多的以後......

告訴我教學的重點是把教育的重心弄好
跟家長跟學生要有更多的同理
有一種過去所作大概都是失敗的遺憾
聽完之後
覺得許多事情隨便就是
不會再那麼的嘔心瀝血

晚上終於跟同事死黨接上線
一個多小時
陪著我釐清
聽過我抱怨跟訴苦最多的人
告訴我
「被家長用手指頭指著念不停的人是你」
「只有你自己最清楚那種難受」
伴著我回溯以前一起做計畫的時光
人言可畏!
不過我們還是堅持相信
大家都是好人
也非常肯定這樣的建議可以讓人多注意處事的圓滑

再靜下來沈澱
佛在修行時 尚有提婆達多等人的不滿、阻撓
佛能證果 是因為心性當中無時無刻不以利益他人而為
回過頭來想
做那些事情的時候 我打的主意是我能做就多做
但是聽在同事、家長、學生耳中心裡
到底起了什麼樣的迴響跟漣漪 不是我能夠全面掌控
不是有意傷害 但傷害仍存
伯仁因我而傷 仍舊是個已經揮不去的遺憾
心沒有錯 錯在行止
不過要求讓所有人都滿意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朝著讓多數人滿意 這是不變的方向

是不是需要把別人的不滿跟傳言都放心上
我想 是不必要的
但是同事交往
哪些可說 哪些可作
心理要有比較清楚的恆準
人言可畏 人言可警
把這些當成立身處事的例子來看
助人 還有許多要注意的細節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