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 數學課上到乘法了
"0"在數學上的地位 是不可抹滅的
但是 對於這個年齡層的孩子
還有對教這個年齡層我 是一項考驗

背過九九乘法表吧 不難是不
但是 要看得懂數字表達的意思 就不見得每個孩子都說得出來了
1X1=1 --- 換種說法叫做 一有一個是一
呵呵 有些些像是繞口令不是?
這樣陸陸續續講完一的部分
嗯嗯 反應良好 連二都說完了
沒什麼障礙

那...0X1咧---0x2...0x3...0x4...0x100?
一個0是0 兩個呢? 為什麼不是00? 三個呢? 000嗎

當我還很堅持的站在獎台上耍寶 用著讓學生捧著肚子笑的聲調
一個孩子在講述著他對數學的概念
而我正用錯誤的概念在考驗著他 "不對呀 為什麼跟剛剛說一和二的時候不一樣"
當堅持的兩方面都還在說
那個堅持的孩子換了個表情告訴我
"厚...停停停 老師喔 等一下啦 不要講到吵架捏 呵呵呵"

令一個習慣排解糾紛的大姊頭人物說話了
"唉 老師 這樣不行耶 你怎麼都不懂啦... 不然 我們來教你好不好?"

呵呵 我當然不是不懂 我當然並不需要你們教我 我更
不可能為了你精闢而正確的觀念與你糾紛
但是 我的孩子們
聽著你們這樣兩句話 卻讓我眼睛冒汗

因為 一個習慣在口頭上爭輸贏的孩子 懂得在關口上停住 並且勸告 那是多大的進步

願意付出 幫別人解答疑惑 有時 老師忙昏了 也會失去耐性
但是 我親愛的學生ㄚ 你竟然向我示顯這樣的美德
也許 今天因為我是你的老師 是故 你有這樣的表現
但基於你平日的行為 我想 這是在大人身上漸漸失卻的一部份
但是你的這種天性 卻將會伴著你直到路途盡頭

教書 總有著許多的感動 --- 這個 才是吸引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