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假期結束的早上,醒在前一天跟老媽一起整理冰箱的疲累當中、醒在兩老起來唸書的光線當中、確定起身在他們開始小小辯論之後。

想著前一天放生法會沿途看到、沒拍的景色,漱洗完畢、整理行囊,吞了老媽交代的一切東西,拿了鑰匙出門散步去。

天已亮,大門一開,外頭那畝九層塔田,已經有辛勤的人在收割。我這個出門玩的,有點不好意思;但想到自己平常上班,這個時間能賴多久、能躲著多久就很努力在賴皮的傢伙,為了玩樂這麼認真,又理直氣壯繼續玩。

P1030006  

 

按快門的時候,我也在那片金光當中,和大武山、檳榔樹、稻子、綠肥一樣,是受寵的。但心裡藏著很多怨懟或者雜事的時候,被張牙舞爪的情緒左右,變得對那樣的榮寵沒有了感覺(可見感覺多麼的不可靠)。

P1030081

 

做一個唐吉柯德 可以為了自己的信念 

去打敗不可能打敗的敵人

做一個電線桿 可以堅毅的為了鳥群的歇息 

伸展在大地與天空之間

挺立的身體 展開的雙手 沒有任何的排拒

P1030053 

 


做一個人間的行者  可以為了千古的誓言  忘記自己

做一個上士道的佛子  可以為了堅守自己的信約  寵辱皆忘

是誰  堅毅了這樣的心志  又是誰  接續了這樣的信念 

P1030064 

 

這是高鐵上隔著窗拍下啟動後的時刻

離家  總是有點灰濛濛的

但是我相信  只看見陰霾、不記得上頭有陽光的我  還是被守護的

P1030145 

 

也是回家  也是藍天  只是心境上不一樣 

師父說「境無好壞,是心不同。」

P1030155 

 

回家的路上,工程還在進行,但一片陽光大好。

 

師父講廣論「忍辱度」的地方說:《入行論》云:「惡有情如空,非能盡降伏,唯摧此忿心,如破一切敵。以皮覆此地,豈有爾許皮,唯以鞋底皮,如覆一切地。如是諸外物,我不能盡遮,應遮我自心,何須遮諸餘。」

暴惡的有情是無量無邊,就像虛空一樣,你絕對沒有辦法徹底地調伏,這和前面布施、持戒是一樣的;你只要能摧破自己內心的瞋恚,那就等於破了一切敵人。瞋心就是當境界現起的時候,產生了對立的狀態。如果你能夠忍的話,那敵對狀態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自然而然地都不會產生。佛陀在因地修行當中,也有很多典型的例子。   

論中這個比喻妙極了!就像我們走在充滿著沙礫石子的荊棘地上時,你想要用皮或者地毯將地鋪起來,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地是這麼大。但是有一個很妙的辦法,用不著鋪那麼多,你只要穿一雙皮鞋在腳上,跑到哪裡都沒問題。我們現在學忍辱也是一樣,你能夠這樣做到了,就等於把所有的地都覆蓋住了。所以,外面的東西我不可能完全遮住,應該遮的是我自己的內心,又何必去遮外頭的東西。   

佛法是內明,我們特別要注意,聽了這個道理以後,如果不在自己內心上用功夫那太冤枉了,不但冤枉了自己,也對不起我們穿這件出家衣服;佛、菩薩、祖師沒有一個是例外的,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特別地警惕自己。這裡我再提醒大家一下我自己當年的痛苦經驗,不要說:「我是凡夫呀!」要說:「因為我是凡夫,更要趕快努力呀!佛、菩薩和聖人都已經成就了尚且還這麼精進,我是一介凡夫,再不努力更待何時!」這才是我們應該講的話。如果還說:「我是個凡夫啊,我怎麼能做得到?這是佛、菩薩的事啊!」這就像前面所舉的比喻:人造衛星美不可言,可是你永遠只能仰起頭來,趴在地上看著它。   

修學佛法絕對不是這樣的,何況現在大家心裡都說:「我要學佛!」怎麼學佛?你發願要解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的痛苦,但現在就連這麼一個小小的問題,都不能解決。的確,因為我們還是凡夫,可是最主要的是,碰到不能解決的時候,更應該趕快努力呀。學到這裡我們已經知道,處處總要在自己的內心上面用功夫,如果你碰到了境,卻責怪別人的話,第一步就錯了,下面根本不必談,這是一個根本問題。所以前面的比喻,一方面告訴我們修忍辱是這樣修的,另一方面也明白地把方向指出來了,就是應該在我們自己的內心上面下功夫,這個叫做內明。   

所以這個「忍」字妙極了!心上一把刀,這一把刀擺在別的地方還可以馬馬虎虎,擺在這個地方,你若再向前一步就會送命。現在送掉的是什麼命呢?法身慧命!肉身的命送掉了固然不行,法身慧命送掉了是更可怕、更嚴重,這一點是我們要了解的。以上這些是忍的特質。

P1030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