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情當面實在說不出來啊!


好一陣子沒有跟老媽一起窩在廚房裡頭了!

喜歡進廚房,其實真的是喜歡粘著我媽啊!


小時候只有當二廚的命~

老媽在那個已經沒有了的老式日本平房裡頭喊我,

就從最前頭奔到最後頭的廚房,

有時候遞個盤子、有時候做點什麼雜事。


想起我對我學生的擔憂,

其實老媽跟外婆其實對我很寬厚!

不管是十歲那一年自己開了瓦斯、

摸索著開始煮起八寶粥

(外婆的訪客很多,

常常會送好多水果罐頭什麼的,

不過捨不得開,

就我最白目,

看順眼的全都拿來煮粥。)

好吃,

外婆碰到家裡有客人,還會幫我推銷。


那個時候好像就變得喜歡煮勝過於去吃掉它!

做果凍的時候,

都是跟媽媽說一聲,

然後媽媽就會在買菜的時候幫我買幾包洋菜粉回來。

加點牛奶跟杏仁粉、
(還很「假會」的擺上一片檸檬片裝飾,

但是放太久、又沒有用鏡面膠包好,

底下的奶凍會苦。)

還沒有完全凝固的時候調果醬進去會產生「大理石花紋」的東西。


三八婦女節,

還會自告奮勇說要擺上一桌來招待家裡頭一群女眾:

外婆、媽媽、舅媽們

(大家庭裡,就是人口多。

吃起飯來,也比較香。)

其實,哪裡自己做了什麼,

做個馬鈴薯沙拉、弄個玉米濃湯,

主食跟主菜我已經忘了做了什麼,

但是其他大人都在幫忙,

就為了給一個小孩可以玩得有成就感~

末了還跟小孩道謝。


老媽的教育方針其實心臟真的很強!

碰到我這種硬頸、拗脾氣的孩子,

加上同性格的老媽,

這樣的母女組合也算是絕配!


老媽很早就表明了:

「老娘我軟硬不吃,

不合道理的事情一律免談!

交待的事情,就好好去做,

不必多說什麼五四三。」

縫名牌?老媽示範一回,剩下自己來!

布鞋這種東西,媽媽教如何洗,

兩個星期左右,

自己按照時間做好。

地板?

兩條抹布、一個臉盆,

是跪在地板上擦完整個日本宿舍地板啊!



考試,

阿娘是沒有放在心上的!

只是很早就聲明大義:

「大考大玩、小考小玩、

不考就不該玩。」

晚上九點多,

早早就統統趕去睡覺。

只是常常安排很多才藝課程.......

那時候覺得苦不堪言啊!


小時候不懂,

總以為老媽根本沒放我在心上!

不管得了什麼獎、

在師院附小開放的學風裡頭又累積了什麼豐功偉業,

阿娘根本裡都不想裡~

外頭好像很風光,

回到家裡啥都不是。

 


現在自己教學生,慢慢去體會;

出了社會,跟人互動,

也才發現這樣風格獨特的教養方式,

會對人格有什麼影響。


不瞭解,就不懂得那樣的用心~

那時候誰家的點心跟飯菜,

都是阿娘親手做的啊?

黃熟的土芭樂打成汁,

擱在不鏽鋼的提盒裡頭冷凍,

然後辛辛苦苦再用大湯匙細細挖~

那是冰沙的雛型吧!

國小左右,

我爹娘是這樣弄給我們吃的!

一家圍著搓湯圓、包餃子,

那種「一起做、一起吃」的回憶,

還是充斥著幸福。

 


一早,

因為腳痛而一晚沒什麼睡的阿娘,

五點多早上的功課進度唸完,

就開始洗切起來;

趕著也把自己搞定,

接過媽媽剛調理好的香椿蛋汁下鍋煎著!

而那個香椿是屏東家裡面,

我喜歡的香料之一;

爹娘記著,

然後出門前踩下來、包好,

拿上來給我的。


做完早餐,

拿了植物精練的可促進新陳代謝的乳膏幫老媽推拿。

抬起老媽的腳,放在膝蓋上,

腫脹變形的膝蓋,

緩緩塗著乳膏、拿刮痧板慢慢調著經絡。

然後換著熱毛巾,

讓氣血盡量可以通暢~


這樣做,不曉得還有多少機會;

不過,做一回、是一回。



傍晚回到家,

有點撒嬌!

豎著枕頭靠牆坐在床上,

耳朵聽著老媽在廚房裡頭的每一個步驟。

先是水聲嘩啦啦,

再來是菜刀在砧板上頭很有韻律的聲響;

油鍋裡頭,開始飄散著各種的香味~


是一種,寫不出來的安心與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