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想:
用一種最靈巧的方式,往整個世界的邊緣而去。

以一種最理智的方式看待、使一種最強大的慈悲,

~那會是怎麼樣的狀態?


五月四日主題教學闖關活動這天,

想趕在放學之前,

讓今天有家長參與活動的孩子把謝卡帶回去。


謝卡上有班上一起拍的合照,

覺得今天就給家長,

意義上會有點不太一樣;

我能做的、會做的不多,

不過這一點小小地感動與歡喜,

是我很想去完成的。

 

教務處2688的老師在帶五年級的攜手教育班(有點像是能力加強補助班),

常常下班時間要打羽球的時候會經過他們教室;

有一次剛好打完球要回到教室放球具,

碰到他們也在走廊排隊,

跟2688老師說,哈哈,這樣一班大概八個小孩,

裡頭有三個曾經是我的耶!


2688老師今天跟我說:

「小孩很喜歡你耶!

常常走廊會有很多老師經過,

不過他們看到你,

真的都很高興。

連你走過去了,

他們還是臉上帶著笑容喔。

上次我問他們,

你們很喜歡老師喔?

他們笑著一直點頭呢!」


八風啊!

「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教書的工作裡頭每一樣都逃不了。

著了那一相,到頭來都是苦。

 

聽到的時候,

發現自己其實沒有那麼開心,

反而急著想要解釋,

希望自己跟其他同事都是一般,

不要突出---沒有特別壞、也不會特別好。

原來,我那麼想要,當一個「正常人」!

而所謂的「正常」,我抓不到定義!


今天欣慰的是,

自己的教學風格一向是以我的理念宗旨來貫串與執行,

需要給我一段足夠長的時間慢慢的磨,

真的先對我放心之後,

跟著步驟,一步一步走。

 

我沒有本事把每個孩子帶到生命的高峰,

至少,我可以努力讓孩子擁有比較寬廣的眼、與心。


今天跟2688老師說,

其實比較希望小孩們直接親口跟我說,

老師我的心,早就千瘡百孔了~

今天跟2688老師談著的時候,

發現對於這幾個小孩的背景資料,

還是瞭若指掌、還是有許多的放心不下。


我的孩子們,

從很久以前大學時代實習、帶暑期輔大教職員工夏令營,

到後來安親班、代課,

到現在要拿正式教師十年了;

也算膝下成群了吧!

這一路上,

點滴在心頭。

網友阿季有回在對話裡頭說「希望人生當中沒有來不及的愛」,

我私心想、有點驕慢,

其實教書的路途裡,

每一個時刻對老師來說,

都在擔憂這一點:

這一刻不做,

下一刻,也許會來不及~心裡是這樣;

但是作法上,卻必須調整自己的焦急,

去等待孩子「成熟」--心理上、技巧上。

 

愛,是乘法!

因為要面對的有情那麼多,

只會因為一個、一個都不同、都珍貴的個體,越乘越多。


愛,絕對不是除法!

心不是用來割的,需要時間的調和;

一點一點堅強,慢慢、慢慢柔軟。


我都說,

在我創造的環境裡頭,給孩子築一道安全網。

給他們規則、給他們信心與尊重,讓他們去闖、去撞~

好過將來,讓他們空手去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在擔任英文家教老師的阿季告訴我:

現在所做的一切,

都是為將來的放手所做的準備。

放手,是必然。

但願我給的,足以讓他們少遇一些挫折。

這樣,就夠了~

還真的感謝我叛逆,不乖巧的過去。

讓我對著孩子的時候,有更多的理解。

跟家長對話的時候,更理解他們的辛苦~

 

我回應阿季:

以前聽過一個教授的評論說,

教育會失敗,是因為老師太優秀,

優秀到不能夠去理解與同理不同成長背景孩子的不能學習!

但是好在我外婆、我媽給我傳承,

被訓練去盡量做到觀察別人的需要;

做得不夠好,但是至少知道要做!


今天這樣想一遍,

才發現,

這還是符順了修習的原則~

必須有最圓滿的智慧,

才能看得清事情的真相與脈絡、知道該怎麼樣處理,

讓事情有週延的結果。

必須用有智慧的慈悲,

才能夠不寵、卻真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