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月之前,弄了個名目:要歡送退休老師,所以訂了龍都要吃烤鴨;哪知道臨時下午要開會,一肚子亂七八糟的怒火與哀怨。想改時間約,沒想到龍都生意太好,沒有空位。學期末,剛好又輪到準備接任下學年度的學年主任,烏煙瘴氣啊!所以,晚上不煮飯,請老弟幫我外帶便當。於是,老弟開開心心騎著歐多拜,在看了「寶島李」介紹之後,心嚮往之,於是今天擇期不如撞日,去交關一下!

那天老弟有些些晚到家,回家手上就提著三個飯盒+一個湯碗,我想:「啊?你也還沒吃。」合理的懷疑,那是兩份便當+一份小菜+一份湯。不過老弟有些興奮的回答:「錯,那都是你的!」就像我同事調職,一去到「沙小--沙崙國小」大驚失色!這都是我的?嗯,我家真的做畜牧的!

P1020089  

 

第一盒:今天我想吃的烤魚賣光光,點了「洋蔥肉丸」打開,老弟說老闆娘把醬料放在小提籃,可以自己選,他幫我弄了蕃茄醬跟泰式甜雞醬之外的豬排醬+芥末醬;老闆娘幫我在高麗菜絲上擠很多美乃滋。

P1020091 

 

這是附贈的湯,略鹹,可以自己加熱開水,剛好回溫;很溫潤,很家庭式。

P1020092 

 

弟弟說::「老闆娘很怕客人沒吃飽,電鍋打開可以自己添。」裝好還撒白芝麻上去。

P1020093   P1020094 

 

小菜也是山小屋的特色,從寶島李的介紹上就可以看到很多。今天有馬鈴薯燉肉、四季豆、冬瓜、南瓜、辣蘿蔔泡菜。驚人吧!一份130元的定食,小菜可以自己塞一個便當盒出來!

P1020095 

 

這是展開圖,好豐盛!而且兩份裝菜的便當盒裡,還鋪上錫箔紙,避免餐盒爛掉;這種小細節格外感人!

P1020097

 

 

吃著餐盒,心裡有很溫暖的感覺;這馬鈴薯燉肉的調味非常輕柔、但又到位,滿滿洋蔥的香、還有柴魚的氣味,相當美味。

2b5173ccf10bf65bf009def5b739067a

 

冬瓜咬下去,湯汁漫溢在口腔裡面;你看,連錫箔紙上面都還留有許多湯汁。

P1020102

 

這主菜,一吃,「啊這就漢堡啊!」

弄得金黃香酥的外皮,一咬,肉汁隨著而來,然後是洋蔥的香甜,再來是絞肉的氣味與豐厚感。本來想,兩大顆耶,怎麼吃得完?然後是:「啊?怎麼沒有了!」

P1020107

 

這一餐,一邊驚呼:「好多、啊~好好吃。」一邊聽老弟說在店內用餐的見聞,不知不覺,就完食了!老弟原本堅持要我拍下完食之後的餐盒,為了面子問題,抵死不從!

 

噗浪上面上傳了上面那一堆照片,噗出去之前還要先跟大家提醒「一定要記得我是好人!」

當然,這種「惡意毒害」大家的照片,被圍剿也是意料中的事情。

 

於是,大家又在假日揪了一團,假慶生之名,繼續施行「自我畜牧」的事實。

P1020098

 

電話聯繫來來來去,包括訂位、提早到、可不可以切蛋糕,通通得到非常良好的回應。

開心到來,看著老弟說過是「影印」的簡樸版菜單,還有琳瑯滿目都想嘗試的品項,有點難以抉擇。外加老闆娘跟我們說,洋蔥肉丸、馬鈴薯球一份一百,都可以另外單點。點得超開心的咧!

   P1020193 

 

一接過我們好不容易決定妥當的單子,老闆娘轉交老闆之後,開始了小菜的人海戰數!

 

首先打頭陣的是豆乾。外表很正常,但是一咬下去,他們家那個甘美的醬汁風味,輕柔、到位的特點,還是滿載的。

P1020194 

 

這樣看會怕齁,特別是那塊五花肉。不過久滷汁後,完全沒有油膩感,反而還QQ的。馬鈴薯跟洋蔥一定是山小屋菜餚的靈魂!有些事情很不是我的程度可以形容,吃,才會知道!

P1020195   P1020197 

 

蘿蔔泡菜是自製的,看著那一大塑膠袋,還真是歡樂。甜不辣跟蒟蒻跟豆乾一鍋滷,當然統統好吃。

P1020198 

 

老闆娘問過了敢吃苦瓜才上來,用梅乾菜一起紅燒的苦瓜,繼香又棉;對於慣吃苦瓜的我們來說,那微微地苦,還有回甘的味道,最消暑。

P1020200 

 

因為一行八人,老闆娘不斷變出各種小菜來。上桌的時候,秋葵是結凍的;反正當做自己家吃飯,咬著秋葵冰棒,自有一番風味。桂竹筍、冬瓜、南瓜,無一不好吃。

P1020202 

 

先上來親子丼,不曉得氣味如何,只見點食的人拿到之後吃得超專注,完全不講話、好專心在吃。

P1020203

 

豬排丼除了保留肉汁的豬排,炸功也了得之外。底下的香菇讓之前來吃過的老弟讚不絕口,覺得好似林合發油飯裡頭滷香菇一樣搶戲;而底下的洋蔥,讓原本在家吃飯會挑掉洋蔥得老弟覺得根本快吃掉將近半個月一星期的額度。(不過不愛吃洋蔥的都可以吃光光,這樣意思有瞭解喔!)

P1020206    P1020209

 

飄在咖哩海洋上的豬排,他不會漂浮,能墊高是因為底下還有紅燒肉!哈哈哈,沒想到吧。肉塊能滷到入味、有彈性、還會Q,功力了得。

P1020208    P1020233

 

青椒牛肉炒飯,嗯,我一定不會知道味道,因為我不吃牛。不過點餐的小妹妹帶著一臉幸福洋溢,應該也是很美味啊。

 P1020212 

 

老弟聽到有鰤魚超開心的(雖然他還是點豬排丼)他真的點烤鰤魚定食其實那天我們還單點了烤秋刀魚(沒這回事,拖稿果然忘光光。)老闆娘親自示範如何去骨;但是好可惜我不會操控新相機的錄影功能,以為錄好了,回家卻弄不出來。於是......又有了下回再去點一回的好藉口!

 

不過有拍到烤鯖魚,看著那個油亮的光澤,超棒啊!

P1020214 

 

 

 

要等一陣子,因為現做、而且一邊弄著外帶餐盒的緣故,不過滿桌好料,其實也沒有很急切。這洋蔥肉丸上來,老闆娘順便從冰箱拿出美乃滋,讓我們自己看份量來加,美乃滋冰冰的唷!

P1020217

 

這擺盤,是高麗菜枕頭,配上兩床折好的被子。但是切開來,嘖嘖嘖,有沒有看到那個肉汁啊?看起來很紮實,但是用牙咬,先是麵衣的酥脆,咬下去很輕鬆可以咀嚼的口感,咖姿咖姿。

P1020218    P1020219

 

洋蔥肉丸是漢堡,馬鈴薯球就是可樂餅!

那麼大兩丸,吼,很像拿馬鈴薯沙拉加點肉末下去炸。馬鈴薯泥經過油炸之後有點乳化,就是那麼輕柔綿密,好好味。

P1020223    P1020225

 

我們一直很好奇寶島李為什麼對這玉子燒念念不忘,也一直很想吃熱熱的日式厚煎蛋。看過網路上的介紹,山小屋的玉子燒,被老弟說是「我流」--已經是店家自己獨到的樣式,並非哪個店家同樣的風格。

飽吸了高湯的蛋捲,帶著甜味、但還不到蛋糕那樣的程度。像是蛋汁剛剛凝結之後就捲起,又做下一層,所以滑嫩;帶著稍燙的溫度吃著,微燙,卻格外香。

P1020228     P1020230 

 

一路看到現在,已經很多菜餚,連小菜都不曉得吃掉了多少。沒想到,老闆娘又變出兩樣來:滷蘿蔔、還有紅燒豬皮。腆著肚子,但是口水依舊一直湧出。蘿蔔滷透。帶著微酸,在飽餐以後,有種解膩的感覺。這豬皮了得,膠原蛋白的Q滑作用,還有他們家很功夫的醬汁,當然好吃囉。

P1020231  P1020235 

 

如果吃飯前做做功課,你會知道老闆娘是個很健談的人;這樣的店,有種回家的感覺。那天,放暑假的小孫子也在,同行的女伴輪流折著紙青蛙、東南西北(伴隨念謠的童玩)、蝴蝶結陪他玩。像是到了哪位長輩家裡作客,廚房裡面一直殷勤端出東西來,而我們還陪著小的一起回味童年。

 

等老闆、老闆娘也忙得差不多了,店家還幫我們先熄燈,一起唱著祝賀的歌曲、一塊兒切蛋糕。

蛋糕來自這裡--卡帛素食烘焙,選了北海道起司雪藏旦糕,算比較紮實的款項。不過吃飽飽,這蛋糕,嘿,無力好好品嚐了。

 

P1020237   P1020244

 

偏偏我貪心,還多帶了咖啡奶凍捲--網頁那個巧克力款非常香濃,布朗尼也是值得一吃的好料。雖然是素食,不過這奶凍吃起來比葷食的不膩,夏天嚐到冰涼的奶凍,很舒服的。

P1020239    P1020246  

 

如果說真要挑剔山小屋,那就是對他們的環境不能太過要求。只有兩老忙著,那麼多種菜餚在五條通那邊的老屋子裡面忙了那麼多年,屋子裡面有許多歷史與生物的痕跡在。也許你喜歡安靜的吃飯,可能敵不過老闆娘熱情的攻勢等等。認真建議你,先打電話訂餐,問清楚多久可以拿到,然後上門面交,那也不會失望的。

 

問了老闆娘,怎麼會起個那麼有「魄力」的名字;原本想知道有沒有什麼故事。老闆娘聽了,插著腰、用手指指著假想對象,用很江湖的口吻說:「不然你是在『沖啥小』」

呵,真是開心的店名!也許你上門的時候,可以跟老闆娘聊聊,再問問有何典故,會有不同的版本也不一定。

 

祝大家都幸福快樂、吃飽飽!

P1020242

 

arrow
arrow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