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過之前在石梯坪的經驗,「緩慢」無論在住的品質、服務態度、以及食物上頭,都讓我留下極好的印象,一直想在不同的季節裡頭再訪。只是不曉得幸或不幸,隨著緩慢接連得獎,原本就不好訂(很妙,許多人都覺得價位挺高,但是依舊難訂。)變得更是要靠運氣。暑假,匆匆決定,反而多了許多樂趣、也感恩曾經有那樣的一個機緣能夠滿足自己的願望。

這回體育表演會之後的補假,歷年來,都是身心俱疲的時刻;幾個好友,前幾年固定這個時間,大家會約了出去走走;今年換我來安排,就來去「緩慢」吧!石梯坪早早就搶不到,於是剛好讓我換一間試試,來去金瓜石。

客運超塞,順便慢慢的欣賞九份點滴,還有客運司機高超的技術。見識過美好、有豐富在地特產的下午茶,相對對於晚餐,就有更多期望。看完風景、卸下行李、驚嘆於館內各處風光與設備,下樓看到晚餐,嘿嘿,不餓也餓了。

不是第一回參與緩慢的晚餐,看到那個湯鍋跟調味料,笑容自動因為記憶和感受的提取而浮在唇邊。

P1170523.JPG

迎賓的開胃醋:釀蕃茄、薰衣草醋、金箔。每個材料都有不同的象徵,因為源自「薰衣草森林」,所以有薰衣草醋,蕃茄是在地生產的,金箔象徵著曾經開採金礦的金瓜石。

P1170526.JPG

無論如何,一定要拍到那一片金箔分你看。

P1170527.JPG

每回看到這兩個字,還是覺得要做到並不容易;想得慢一點、做得深入一點,說得慢一點、言詞和緩一點,走得慢一點、觀察得細微一點,吃得慢一點、品味仔細一點。 

P1170531.JPG

象徵在地風土的開胃菜:涼拌海菜、八斗子漁港的新鮮灰蝦做的蝦丸(墊上當時礦工進坑常有機會帶著的糯米紙,方便包著找到的金子吞入體內、避免被日本人逮到私帶出坑。)、還有象徵鄰近的宜蘭地區的鴨賞(還有洋菜絲來降低鹽分)。

P1170532.JPG

P1170534.JPG

P1170535.JPG

P1170536.JPG

P1170537.JPG

十一月的旅遊拖到一月才寫的結果就是,嗯,菜名忘記了。囧

套餐裡頭的這道,在石梯坪的時候是豆腐跟海菜羹湯;山月慢食這邊,透抽還是軟絲圈住了忘了是花枝丸還是魚丸、底下墊著一塊山藥,搭配著海味的高湯。那天氣候開始冷,山區的夜裡更為清咧,一道暖湯上來,沁人脾胃。 

P1170540.JPG

食為藝,美美的。

P1170541.JPG P1170542.JPG

P1170543.JPG

還好拍了分解圖,否則忘了這顆大大的貝類。Q彈的新鮮口感,一口塞進嘴裡的話,恐怕很難秀氣的起來,鼓塞著整嘴呢!

P1170547.JPG 

八斗子漁港的新鮮午仔魚,冬季菜單第二天,改成鹽烤。

P1170548.JPG

很「懷石」捏!

我說緩慢的服務生手臂肌肉應該都不賴,底下為了讓顧客們視覺享受、還有實際可以保溫的石板,挺為難服務人員的。可是,真美! 

P1170549.JPG

不想破壞這份餐點的美好,輕手輕腳的拆解,稍稍還是整理了一下。(當然也是為了拍照好看啦)

午仔魚本身的油脂是很豐富的,簡單的鹽烤,脫去了水分、提升整體肌理的緊實,鹽的鹹味更讓魚肉本身的甜度拉高。簡單,就好。

P1170550.JPG

原本的礦工飯糰,冬天改版變成礦工刈包,用金瓜石盛產的金瓜,和瑞芳農會合作,做出了金瓜山藥刈包皮。

這樣的上菜方式,傳統的小吃變得精緻美觀起來。

P1170554.JPG

為了這個刈包皮啊,我們隔天去到了瑞芳老街上探詢農會蹤跡,問過路之後真的殺了過去,硬是買了金瓜饅頭回家當伴手。

底下的石頭襯托光滑鮮黃刈包,眼睛很開心。

P1170555.JPG

「喔依西」!

P1170558.JPG

吃到這兒,不起來動動,還真的無福再繼續消受。看到蔬菜,真的滿心歡喜。聽管家說菜,是在緩慢用餐很大的享受;「吃」原本是一種低層次的生理滿足,但是透過一種境界的轉換,增添視覺跟聽覺的效果,還能有畫面、有想像空間,「吃」這件人類基本的生存需求,就提升了。

還有,大夥兒七手八腳在那邊忙和,因為等待、因為期盼,肚子隨著大腦的不斷刺激,就會跟著咕嚕咕嚕起來。

睫毛菜、山茼蒿、紅莧菜、地瓜葉,種類不能說太多,不過鮮嫩清爽;用過大餐之後,來點蔬菜,不僅換換口味、清清腸胃,還能促進大夥兒互動一下。

P1170559.JPG

用這個傳統的木盆呈裝,很有意思。

P1170560.JPG

P1170563.JPG 

那天,長得像前朝賦馬的管家弟弟很細心的幫我們介紹醬料,特選的各種材料,為大家解除那陣子食安風暴裡頭吃不安心的恐懼。醬油、麻油、烏醋,都來自台灣各地嚴選的良心產品。你說,這樣吃,是不是讓人更為開懷?P1170524.JPG 

緩慢一定有的慢活川燙野菜,今天有:地瓜葉、紅莧菜、睫毛菜(就是那個海帶)、山茼蒿,用昆布湯頭來燙煮。緩慢有名的肉燥,還特地準備白飯,讓大家可以大快朵頤。

P1170564.JPG

因為是在「緩慢」緩慢的吃飯,自己也「假掰」了起來。配色、用辛香料來調配蔬菜的寒涼、沾醬畫在盤邊待用,好像回到幼年,邊吃、邊玩。

P1170565.JPG

緩慢的肉燥據說很有名,對於嗜肉的人來說,這可以增加蔬菜的接受度;還特地幫大家準備了熱騰騰的白飯,這樣可以自己弄一份合自己口味的肉燥飯,開心一下。

P1170566.JPG 

拉出長長的那個就是睫毛菜,像小姐長長的睫毛。

P1170568.JPG

恰逢微醺節,這是礦工酒:礦工常喝的紅麴酒當底,然後為了降低酒味加了柳橙汁,再利用藍柑橘香甜酒來混色,做成分層,象徵鄰近的景點:陰陽海,同時也是這款調酒的名字

P1170570.JPG

天冷了,女性主廚的貼心,準備了這道藥膳。管家在大家入住之前的電話問候裡面,就很細心的詢問對於食物的點滴:吃不吃海鮮、能不能接受藥味。

這盤子,嗯,上桌的時候看得真的很開心,不過,辛苦了所有服務人員了。

P1170571.JPG

紅棗、大骨、栗子、枸杞,還有一些清香的忘記名字的藥材們。

步行到緩慢要耗去一些體力,貪婪的想看盡所有細心布置的點滴跟四周的美景也是。更不要提來緩慢之前,沒法子卸下的週身渠勞。這湯,像廚師用一種最極致的撫慰,從口到咽喉到肚腹,讓人靜定了下來。

P1170577.JPG

甜點:東海岸盛產的石花菜做的桂圓紅棗飲,以及金山地瓜

P1170578.JPG

緩慢這邊做得很忠實,石花菜特有的腥味沒有刻意壓掉,那是石花菜的特色;做成熱飲是因為氣候的關係。不過,我也誠實的說,這個氣味,嘿嘿,不是我的菜,不過乖乖吃了下去,一方面感謝廚師、一方面不可浪費糧食。

P1170580.JPG

這可愛的迷你地瓜,終究沒有在那個時間進到我的肚子裡,那邊已經沒有空間可以安放他。

隔天我們利用客運探訪九份跟瑞芳,在肚子開始咕咕叫的時候,嘿嘿,地瓜是我最好的朋友。

P1170581.JPG

很棒的一餐,真的。

P1170588.JPG

照例,這場完美的演出,所有功臣,大家相見歡。

P1170583.JPG

且舉杯共飲

P1170592.JPG 

有機會,再來「緩慢」。

P1170589.JPG 

arrow
arrow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