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在外,安頓下來之後,把自己弄清爽之後,期待的就是晚餐。享受過了一場暢快的淋浴,沐浴在香氛裡;還在專屬陽台上翻了幾頁書、坐看落日餘暉、吹吹海風。時間將至,換裝,等候訂妥了的晚餐。

一個人在緩慢,一樣不拘束;坐下來,桌上有飲料單子。那時還沒有開解酒禁,單子就看看而已。

P1130424.JPG

拍下這張以後,發現網路上找,也有不少人有同樣的想法、拍下同樣的照片。或許,習慣了迅速、簡單、確實之後,標記著「Adagio」符號的這個筷套,能夠緩解一下所謂的工作跟生活壓力。

P1130428.JPG

山海慢食,簡單的詮釋,是所謂結合花蓮豐濱一帶、甚至是花蓮範疇當中,可用的食材,還有風土。可以對照歐洲當地「慢食、慢活」的精神來看,會更有概念。這一杯開胃的洛神花薰衣草醋,解釋了源自「薰衣草森林」體系的緩慢,還有他們家出品的釀造醋,以及花蓮特產洛神花做的結合;並且開啟這一夜,飽到不行的晚餐。

P1130430.JPG

這一餐,定價每人600元;除了結合工巧跟當地新鮮食材,最主要是還有管家說菜的服務。講著故事、講著食材源由、講著他們的用心,一餐飯食,滋味當就不同。 

P1130446.JPG

前菜來了三品

P1130440.JPG

旗魚生魚片,當地特產。 

P1130442.JPG

雪螺

P1130443.JPG

牧草心蝦鬆

P1130448.JPG

新鮮就是美味,更別說我選中的還是「旗魚漂流木」房,更有感覺。

P1130450.JPG

海草豆腐羹,小魚乾湯頭、煮著石梯坪潮間帶撈回來的海菜,裡頭一丸是花蓮的泥火山豆腐,(這個可以自己查查,追尋老方法用鹽滷去打的豆腐。)最上頭是魚卵、盤子邊邊一抹七味粉。

這個泥火山豆腐,吃的時候因為一直想去看看店家,但是行程上因為車程排不上,晚餐就吃到,又只一小丸,吃得可用心了。這一品很清爽,有時覺得嘴巴鈍掉了,就撇一些邊上的七味粉,很提味,很好用。

P1130455.JPG

說菜的過程,還會配合圖片。這邊說啊,照片上採海菜的人在跳,可不是在玩耍喔,那是為了躲浪啊!

照片中為大家上菜的服務生,是餐飲管理科系趁著暑假出來實習的學生;說真的,在緩慢的服務人員當中,很明確可以分辨出來誰是生手、誰已經上了軌道;老手自有一分安定跟熟稔,生手就驚慌許多,反正還在學,慢慢來。

P1130459.JPG

餐台上準備了許多調味料,幾個活潑的孩子很早就去觀察過了。還有塊板子,依照位置寫著調味料的名稱。 

 P1130460.JPG

P1130461.JPG

兩鍋湯頭,是牧草跟刺蔥熬出來的,等等給用餐的客人川燙青菜用。

P1130462.JPG

花蓮當地產的黃雞魚,鮮嫩;上頭用了刺蔥當主要香料,還有冰鎮過、消除辛辣的紅洋蔥絲。醬油極好,但是忘了問哪兒買。 

P1130463.JPG

這是緩慢著明的「樂活川燙」,會準備當地、當季的蔬菜,提供客人自己動手,好好享受。由右到左:紫背草(初次見面啊)、山茼蒿(昭和草)、皇宮菜(好嫩,想念至今。)、紅鳳菜。

P1130467.JPG

剛巧拍到有人正在為家人準備著,剛好留下這俐落的手腳。

P1130471.JPG

旗魚乾飯糰,說要趁熱,但是我桌上都快擺滿了,快不起來說。(還有最大元兇是拍拍拍啦)

旗魚乾吃來沒有太大想法,但是飯糰本身很棒;除了添加小米之外,應該也有糯米。用日式烤飯糰的概念,表面微微烤過,入口溫熱、而且有米香;咬感很像未成形的麻糬,微黏、蠻有彈性。

配菜也很用心,右邊那個很好認,是花蓮的剝皮辣椒;左邊是蕗簥,緩慢自己醃漬的,口感比較辛辣,搭著飯糰吃,很好。變化比較多 

P1130474.JPG

後面白色碟子裡面的,是辣椒鹽水(但是那個紅點是枸杞),講菜時候說,漁夫的餐點常常是生魚片,在船上其實調味就常常只有這辣椒鹽水。當天餐桌有那一碟,是用來沾蒸魚、可以去腥用的。前面那一杯,很陌生,喝起來酒精感還有、但是有濃香、偏甜。忍不住問了,啊,是小米酒。

小米酒對我來說酒味還是重了點,但是杯底這裡喝到酒釀,這個完全對到我的胃,大好。 

P1130477.JPG

藤心雞湯,講故事了唷,這是豐年祭上必有的菜,用意在於祝賀長壽。

P1130478.JPG

這就是藤心本尊,吃起來苦、可是久燉以後是甘美。這一道唯一缺點,雞太肥......於是不停撈起來,拿去拌川燙好的青菜。

P1130479.JPG

第一盤,皇宮菜跟山茼蒿,用薑絲、辣椒、香油、蠔油來拌。皇宮菜好嫩,想念到今天。

P1130483.JPG

看到甜點上桌,有種可以鬆口氣的感覺;阿美甜心:南瓜奶酪。清爽,用花蓮產的南瓜,給你個輕甜、舒服的結尾。 

P1130488.JPG

晚餐功臣!左邊三位是來實習半年的學生,最左一位是我們的大廚,不只為我們料理,很多食材,他會自己下海去抓、去採,哇!

P1130493.JPG  

這一餐,真的很飽,無論是心裡頭、或者是胃裡面。飯後,跟著管家,帶手電筒出去散步。都市裡面住久了,從不覺得手電筒是必須用品。但是在石梯坪這邊,儘管民宿好幾間,但是環境管得不錯,外頭可是一支路燈也沒有,黑漆漆的一片,真的離開了民宿的燈光,會伸手不見五指。管家手上一支強力手電筒,隨手揮著,幫我們照亮整個夜空。這一夜,雖然微陰,沒有整片發亮的星空,不過看著手電筒幫我們照出銀河、北斗七星,還是會像孩子一樣感到雀躍。

自然環境維繫得很好,主廚開車經過我們,跟管家叮嚀著:當心路邊有長蟲,方才經過兩隻,記得走棧道。

路上遇到......這不是蝸牛,是頂著蝸牛殼的寄居蟹。環境開發,很多貝殼被拿去做飾品,寄居蟹像我們這些買不起屋子的無殼蝸牛,於是找到什麼就住進去。

P1130505.JPG

很多房客早早就休息了;在沒有電視跟其他多餘讓人耗費更多精力的休閒,回歸到比較原始的狀態,音樂、影片、書本跟自己。很靜,靜到聽不見海浪(因為遠)。許多訪客早早睡了,因為期待隔天的日出。

P1130516.JPG  

arrow
arrow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