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緩慢在石梯坪的民宿,純粹因為竟然還看到有一天的空檔,雖然是個高單價的雙人房,不過開開心心訂下去、一個人住,成了暑假最愉快的回憶。

拎著相機跟行囊,雖然歐巴桑還是習慣把一堆東西帶在身上,看起來一點都不輕便,不過隨著這樣放逐自己在陌生情境裡頭,除了觀察自己面對變動時候的心情跟應對,也是個培養自己在動盪裡頭平靜的好方法。總有一天,我會理解自己最簡的需求,然後在一切當中,都怡然自得。

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姥姥真的十足像個城市鄉巴佬在瀏覽環境。那一彎、這一拐,看到了部落風情,也看到了山與海忽而就躍然眼前。巴士上頭很多熱切的眼光,有來衝浪的外國朋友,有兩人作伴的旅人,還有更多當地的居民,很是熱鬧!我感恩這樣的巴士,給一趟漫遊、給一趟看盡人文風土的機會。然後,來到了網頁上教我們到臨的地點。

DSCN5726.JPG

看到這些標示的時候,我本以為自己是來放空的,會有個靜謐的假期;沒想到,異常熱鬧。不習慣到觀光地區,光是大批的遊覽車跟世界各地遊客,有傻眼到。我很土的!

DSCN5727.JPG

這天來到緩慢,處在一堆陸客當中,覺得自己一口標準台灣腔調的國語多麼的有特色!在一群猛拍合照的遊客裡頭,我好像只看得見山跟海而已;很妙!在這樣的對比裡頭,漸漸把自己看個清楚。

DSCN5738.JPG

一早在吉安鄉穿梭,背著行囊到緩慢,比能入住的時間早了一些;推開門,竟沒有接待的人,連看起來應該是用餐區的地方都非常安靜,只有一家子三口、等待入住的旅客,跟我稍稍說明了狀況。管家們非常淡定,就我這遊客,還在兀自慌張,放不下那些理所當然的匆忙腳步跟習慣。借放了行李,繼續去看讓人流連的海景。門口這裡,有給房客的衣著建議,還有日出時間等等訊息,無須多言,多看、多觀察。

DSCN5768.JPG

唉,海景無敵啊! 

DSCN5773.JPG

喜歡木頭,喜歡這樣簡單但花了心思的布置。

DSCN5775.JPG

DSCN5778.JPG

熱,很單純的熱;管家看出我對下午茶沒有半點興致,幫我處理了房務流程(抽鑰匙、講述了結合當地人文特色的房名與祝福),然後又幫我找到了那天自己覺得最相應的香氛。

DSCN5834.JPG

當時在擇定假期的時候,對於一個不會開車、跟騎機車、但是又想貪婪多看些當地事物的人來說,緩慢努力結合在地點滴的狀態,還有對於「緩慢」這個詞語的實踐很吸引我。瀏覽著室內這些展品,雖然買不起、也無處可放,但依舊有一分欣喜。

DSCN5782.JPG DSCN5826.JPG DSCN5828.JPG DSCN5831.JPG

緩慢幫住戶設置了許多可以駐足的地方,用眼睛用所有的感官,盡量,去緩慢。

DSCN5838.JPG DSCN5841.JPG

問過管家,這屋子並不是緩慢體系自己構建,而是租來的空間。原本是用來當招待所的地方,透過緩慢在人才培育跟養成的氛圍,變成炙手可熱的搶手民宿。處處是落地玻璃,除了採光,還將戶外無敵的景致拉到眼前來。

DSCN5842.JPG

又是問過管家,這琴,目前沒有演出的機會;但如果住戶當中有人有長才,是可以自娛娛人的。

DSCN5843.JPG

這一大串水晶燈,推開緩慢民宿的門就可以看見。底下的格子,是提供住戶將戶外鞋子跟室內脫鞋轉換之處。 

DSCN5845.JPG

安靜的櫃臺,管家在這裡駐留,其實有很多事情要忙;沒有人長期留在這裡,很正常。而在入住以後,很可愛的一點是,管家會把大門的鑰匙一併交給你;入住,就把你當自己人的意思了。夜裡頭、或者一早,方便住戶依照自己的意願,或進、或出。 

DSCN5846.JPG

蝸牛,提醒你,慢、慢、來。

P1130252.JPG

這個矮到不行(我這哈比人,這門高度不到我膝蓋啊!)的大門,只是個象徵的意思;也提醒遊客,好奇心請留在門外就好,裡頭僅供住戶。

P1130254.JPG

花蓮真是好山好水,緩慢跟這附近一大片的民宿,背山面海,得天獨厚。只希望,我們悅覽自然之餘,環境沒有被悽慘地破壞。

P1130256.JPG

驕陽底下,朱槿怒放。

P1130264.JPG P1130265.JPG

推開緩慢的門,正式,要住進這一夜的家。

P1130271.JPG

給住戶的旅程建議

P1130277.JPG

小巧熱鬧的展售區

P1130278.JPG P1130279.JPG

在等待可以入住的過程裡頭,管家細心幫忙開了冷氣、將選好香氣的所有備品弄好、闊香木幫我準備好了一室清爽的馬鞭草香,而且,還放了陳建年的海洋,祝福我在這裡能放下塵勞,緩慢下來。

床上兩個室友,早已經在床上等候。擺放得像很隨意的相本跟留言本,讓鋪平的床鋪多一點愜意。

P1130280.JPG

對,無敵海景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

P1130282.JPG

這塊硫璃除了美化門板,也方便管家觀察住戶作息;回來沒有?起身沒有?睡了嗎?透光的硫璃,可以看到屋內燈光狀況,讓管家靜靜去來。

P1130288.JPG

在那樣遼闊的地方,連雲朵都大器起來,座座小山似的。

P1130302.JPG

 

每次出門,睡覺這件事情是最大的障礙。這幾年,睡眠漸漸有障礙,所以在認床、認環境、認枕頭之餘,如果還有旅伴,往往還要擔心自己一夜翻來覆去跟不知道一夜打呼分貝多少,擔心擾人清夢。

一般旅店的寢具對我來說總是太軟,別人覺得睡來像在雲堆一樣鬆軟的寢具,對我往往像惡夢。好在,今夜的室友平易近人,只會一貫對我微笑,想來,對於我夜裡沒法子好好安枕,不至於對他們造成太大困擾才是。 

P1130307.JPG

入住的這天很遺憾,不方便泡澡;這浴缸、那景色,讓我有些遺憾。不過,其他有福的住戶,應當在這兒有一段又一段愉快的放鬆時光才是。管家提醒:泡澡記得拉上窗簾,哈! 

P1130312.JPG

很棒的衛浴空間,簡單的用具、齊全的備品(當然洗面乳這種個人化的東西,自己帶才是對的。)Toto的衛浴設備,還有免治馬桶,以及室內溫控,非常極致的享受。在炎炎夏日裡頭,這衛浴空間,讓我極度滿意。

P1130319.JPG

P1130321.JPG

這是二樓的公用空間,這是面山的那一片;放眼望去,綠意滿眼,又靜,真好。(直到其他住戶帶來了活潑開朗的孩子,哈,笑聲不壞啦,只是時值暑假,不那麼想親近活潑開朗聲音很多的孩子們。)

P1130354.JPG

緩慢跟花蓮那邊的二手書屋合作,提供住戶書籍跟音樂。

P1130355.JPG

P1130364.JPG

三樓這個開放式廚房看得我直流口水。家裡頭一方面空間不夠,一方面跟設計師討論之後,我習慣中式料理,不適合這樣的設置。在那片山跟海之間,最簡單的飲食,也會變成極致奢華。

P1130385.JPG

三樓客廳

P1130394.JPG

一切擺放,兀求一分溫馨、但又努力做著不那麼刻意,不想讓人覺得不能親近、但又有著一定的整齊在。

P1130395.JPG 

步出緩慢的那一刻,便開始等待再來的時候。

  P1130583.JPG    

arrow
arrow

    miss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